返回上页|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王荣华理事长率队赴复旦大学陈望道旧居调研考察

2018-01-19 13:58 吴晗怡

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正确决策的前提和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1月15日下午,在王荣华理事长带领下,基金会王奇常务副理事长等领导及全体工作人员前往复旦大学陈望道旧居进行专题调研活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与基金会调研团亲切交流。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处长杨增国、基建处处长吉青克、档案馆馆长许平等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程陪同接待。

DSC_0042 3.jpg

基金会调研团一行首先考察了位于杨浦区国福路51号、复旦大学第九宿舍内的陈望道旧居施工现场,修缮工作正进行中。陈望道旧居为三层洋房,曾是复旦老校长陈望道在校期间的旧居宅邸。根据规划,修缮后的旧居将成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陈列馆。一层系统展示《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传播、翻译、不同版本及其对中国革命和革命者的巨大影响;二层集中展示《共产党宣言》全译本首译者陈望道的年表、生平事迹和书房原貌等;三层作为展示馆的互动区,以丰富的资料和现代呈现技术,提升参观者对《共产党宣言》、共产主义信仰的理解,加深对陈望道人物的认知。理事长王荣华在接待人员的陪同和讲解下,每一层楼每一个房间都驻足细看,并详细询问了施工进展和布展细节。

DSC_0052.JPG

据悉,《共产党宣言》展示陈列馆修缮改建工程拟最晚于5月竣工开馆。复旦大学就该项目向翁铁慧副市长作了专门报告,项目修缮方案获得了市文物局专家组评审通过,目前已获得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共计1100万元的资金支持。

DSC_0373.jpg

IMG_3941.jpg

DSC_0291 2的副本.jpg

考察结束后,双方在光华楼东辅楼205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许宁生校长首先代表复旦大学感谢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对《共产党宣言》展示陈列馆项目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修缮陈望道旧居、设立《共产党宣言》展示陈列馆,对于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无疑具有重要意义。复旦大学有基础、也有责任做好这项工作。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陈列馆项目的整体规划方案和具体实施情况。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奇对项目表示高度肯定。他指出,这是一个极好的青少年教育基地、是一个极好的学校历史的承载、也是一个极好的体现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社会责任的机会。

DSC_0345的副本.jpg

理事长王荣华作重要讲话。他强调,陈望道旧居不仅是复旦的独特资源,也是上海的独特资源。但陈望道不仅属于复旦、属于上海,也属于全中国,甚至属于全世界。《共产党宣言》鼓舞、教育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陈望道旧居设立《共产党宣言》展示陈列馆,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基金会愿意与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和复旦大学共同作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陈列馆建设发起单位,多方形成合力,有效助推上海乃至全国的青少年课外教育、革命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返回上级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