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页|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品真理之味 溯信仰之源

——复旦大学陈望道旧居修缮展陈捐赠仪式成功举行 2018-05-07 11:01 吴晗怡

DSC_0177.jpg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位于杨浦区国福路51号、复旦大学第九宿舍内的一栋三层小楼,悄然绽放新颜。这里曾是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的寓所。2017年,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复旦大学发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参与,陈望道旧居修葺一新,以《共产党宣言》展示陈列馆的崭新面貌向公众问世,成为沪上又一处革命史迹和红色教育基地。

5月5日上午,一场简单而隆重的捐赠仪式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陈列馆室外草坪举行。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常务副理事长王奇,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著名画家俞晓夫,陈望道之子、复旦大学教授陈振新,基金会理事代表及复旦大学外联处、宣传部、档案馆负责人以及复旦大学50位党员代表共同出席了捐赠仪式。

20180505-MUL_2007.jpg

在展示馆一楼信仰厅,现场首先进行了捐赠画作的揭幕仪式。基金会特邀俞晓夫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陈列馆的设立创作了一幅题为《真理的味道》的主题画作,赠予复旦大学。王荣华理事长、许征副书记、俞晓夫大师和陈振新教授共同为画作揭幕。

DSC_0452.jpg

俞晓夫在致辞中分享了他的创作体会。他表示,整幅画的创作过程,就是一堂生动的《共产党宣言》学习课。自接受基金会特别委托以来,俞晓夫本人不仅在基金会工作人员陪同下亲赴浙江义乌分水塘村陈望道故居实地考察,更认真研读相关资料,一边重温《共产党宣言》,一边完成了此次创作。

DSC_0587 2.jpg

理事长王荣华在捐赠仪式上作重要讲话。他指出,陈望道不仅属于复旦、属于上海、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世界。《共产党宣言》的问世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陈望道老校长首译的《共产党宣言》,更是深刻影响了中国的命运和人类历史的进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陈望道旧居设立《共产党宣言》展示陈列馆,使之成为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红色教育基地,意义深远而重大。

理事长强调,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以“支持教育、服务教育”为宗旨,以“聚财、汇智、促善、育人”为方针,此次参与复旦大学陈望道旧居项目,旨在彰显上海红色起源地的精神与传承,助力建设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课外教育基地,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DSC_0647.jpg

在复旦大学师生与来宾的共同见证下,常务副理事长王奇代表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向复旦大学递上550万元的捐赠支票;复旦大学向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颁发捐赠牌。

DSC_0685 2.jpg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讲话,感谢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陈列馆项目上的帮助和支持。她指出,陈望道旧居不仅是复旦人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精神家园,也是复旦人传播马克思主义、弘扬时代精神的阵地,为复旦人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提供了不竭动力。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作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的陈望道旧居将在传播当代马克思主义、弘扬新时代精神、凝聚向上力量的历史新征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仪式结束后,在志愿者的带领和讲解下,来宾们纷纷走进陈望道旧居,缓缓追溯信仰的源头,细细品味真理的味道。

DSC_0702 2.jpg

返回上级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