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页|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理事长王荣华出席《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开馆 暨《共产党宣言》精神传承座谈会

2018-05-16 15:31 吴晗怡

DSC_0032.jpg

5月14日上午,《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开馆暨《共产党宣言》精神传承座谈会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逸夫科技楼举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上海市委宣传部发改办副主任陈巧云,杨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陈望道之子、复旦大学教授陈振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主持会议。

DSC_0051.jpg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致欢迎辞,向各单位、各部门对《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的建设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有力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如果说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的“真理之光”,那么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就是“信仰之源”。望老翻译的第一个《宣言》中文全译本,影响和培育了无数先进分子积极投身革命,促使他们由民主主义者转变成为共产主义者,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焦扬强调,修缮陈望道旧居,建立《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就是要追溯信仰之源,传播真理力量,传承和继承《宣言》精神,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传、传播、普及,使之不仅成为复旦党史、校史的教育基地,也成为上海乃至全国的红色地标。

DSC_0143.jpg

理事长王荣华作重要讲话。他表示,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能够作为社会力量的一方,能够参与到《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的建设中来,首先要感谢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市委宣传部的发起、市教委的共同参与和复旦大学的信任。他指出,基金会希望通过修缮陈望道旧居,设立《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使之成为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红色教育基地,让历史可被触摸,让建筑可被阅读,让真理可被品尝,让信仰重放光芒;也希望更多人加入到教育公益行列中来,与基金会一起支持教育发展、支持人才培养。

DSC_0325.jpg

虞丽娟书记在讲话中提了三点建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李强书记参观《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时提出的指示要求,把《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建设成为学习继承马克思主义、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地位的重要有形载体;成为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的重要基地;成为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平台。最后,虞书记特别感谢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对上海教育事业、思政工作及党建工作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并号召大家积极响应上海市委提出的“四大品牌”建设,认真落实好《三年行动计划》,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会上,林毅书记代表义乌向复旦大学陈望道旧居赠送馆藏纪念品,红展策展人范强鸣向复旦大学捐赠200种《共产党宣言》版本。焦扬书记向陈振新、范强鸣、邵磊三人颁发捐赠证书。会上还签署了复旦大学陈望道旧居和义乌陈望道故居结对共建协议。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分批次参观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和宣言版本展,缅怀望老光辉的一生,重温《共产党宣言》,回望真理之光,追溯信仰之源,传承《宣言》精神。

DSC_0341.jpg

返回上级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