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页|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致敬最美教师,弘扬师德师魂

——第十四届新解放教育讲坛开讲 2018-10-09 17:00 吴晗怡

DSC_0871.jpg

9月,属于光荣的人民教师。从稚童到青年的成长过程中,离不开老师的“传道、授业、解惑”,离不开老师的身教、言传、力行。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为激励广大教师争当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行师德之美,做“最美教师”,在香港著名实业家、捐赠人周忠继先生的倡议下,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支持和参与下,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于2017年设立 “美德教育”专项,并于下半年启动开展“最美教师”评选、展示与宣传活动,打造上海“最美”系列品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9月28日下午,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指导下,由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师范大学和解放日报社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新解放教育讲坛”上,上海“最美教师”典型人物代表与师生、观众们分享了何为师者之“美”。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滕建勇致欢迎词辞。解放日报社副主编徐蓓蓓,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先后致辞,十届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作总结讲话。

DSC_0570.jpg

解放日报副总编辑徐蓓蓓在致辞中指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好老师就是学生和家长认可的老师,举办此次论坛正是源于汇聚新时代教育力量的驱动力。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李昕在致敬最美教师·新解放教育讲坛上讲话.jpeg

“教育是爱的学问,也是爱的事业。”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表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所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座城市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城市的希望。

“一桶水”才能倒出“一杯水”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细胞生物学教授易静,拥有太多荣誉光环:市劳动模范、市先进工作者、市三八红旗手……但这位“最美教师”为自己设定的目标,则是“做更好的老师”“研究型大学的教师必须既能从事原创性科研,又能通过课堂教育培育下一代创新人才”。

在易静看来,生长在互联网时代的90后和自媒体时代的00后,具有特殊的认知模式和知识获取方式。面对这些变化,固守传统的讲课方式往往难以获得良好课堂效果,甚至会给教师带来挫败感。她认为,从“一桶水”中才能倒出“一杯水”。由于20多年来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医学细胞生物学领域形成研究特色,她为了在课堂上给出新的研究案例或把近期重要科研突破引入课件,常常备课到深夜。

就是这样的医学家,十多年来每年平均给医学生和研究生讲课的课时数超过100个。她负责跨越多学科的新型整合课程,主导建设并主讲四门课,主编两部出版教材,连续多年担任大学生科研活动导师和班导师。记者观察她的“课程表”,多年累积至今的选课听课人数已超7000。

用“爱+专业+才艺”亲近学生

来自高安路第一小学的数学教师孙怡青,今年正好执教十年。入职时,她的标准是“爱每一个学生”。弯下腰、蹲下地,她常常笑着说,“我很高兴认识你,我很喜欢你。”为此,她收到数不清的小纸条,上面最常用的话就是“我爱你,孙老师”。

在爱与被爱之间,孙老师渐渐想出一条公式:“爱+专业+才艺=最美教师”。她不仅研究国内外十几套数学教材和教辅,还自学信息技术软件制作Flash,使孩子对数学概念有更直观地了解。她甚至自费学习心理学,考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

对低年级用平板电脑讲述卡通故事,对中年级以漫画形式分组完成游戏,对高年级则在真实情景中模拟算术任务,孙怡青在不同年级有不同的教学策略。为了彻底“征服”学生,孙老师还常常在校园中展示不一样的自我,从跳舞到画画,她告诉孩子们,“我学数学,还学其他,你们也一样哦。”

心有大道 行有大爱 学有大志

“我希望自己孩子遇到怎样的好老师,我就应该成为那样的老师。”易静坦言,自己既是老师,也是家长,每每看到学生积极参与学习并发出”这才是大学的学习”的赞叹,她和团队成员感到所有投入的精力都是值得的。

这些上海“最美教师”的代表,让中国教育伦理学会会长、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教授王正平,想起了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名言:“为了在学生眼前点燃一个知识的火花,教师本身就要吸取一个光的海洋,一刻也不能脱离那永远发光的知识和人类智慧的太阳。”根据王正平倡议的《新师德宣言——我们的师德信条》,他表示:新时代的新师德,应更加重视弘扬教师仁爱与宽容精神,促进学生健全发展;同时更加依靠教师道德主体积极性和进取心,促进教师职业精神的养成。

IMG_7186.JPG

主持人还邀请易静、孙怡青、王正平三位嘉宾与观众座谈,现场就师生关系、家校关系与家庭教育、教师行为选择与道德评价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气氛热烈。

DSC_0996.jpg

理事长王荣华最后发表讲话。他深情讲述了于漪、谢希德、苏步青、陈望道等名师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畅谈今天如何做好老师,做“最美教师”。 理事长指出,“最美教师”系列资助活动的倡议者是香港著名实业家周忠继老先生,他有感于青少年品德教育、爱国教育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向我会发出开展“美德教育”的倡议,希望当今青少年不仅会知识、会技术,也要会做人。该系列资助活动也得到了我会前任理事长谢丽娟的肯定和支持。

理事长强调,学校不仅是学习专业知识、学习职业技能、学习社会规则的地方,更是传承精神文明,锻造人格素养的场所。学校的根本任务是育人,而育德育人育英才的关键,在教师。教师,是为学生打好人生底色、点燃生命之火的人;教师,是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石。

理事长呼吁,展望2035,上海要基本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卓越城市要靠卓越教育;卓越教育要靠卓越老师;而卓越教师,要靠“最美教师”来带动。


返回上级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