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页|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薪火相传扎根三尺讲台 弦歌不辍争当最美教师

——上海市庆祝第34个教师节主题活动圆满落幕 2018-09-14 16:09 吴晗怡

DSC_0259.jpg

“为人师表,敬业爱生,严谨治学,修身立德”,在2018上海市庆祝第34个教师节主题活动上,年近90的特级教师于漪带领500多位新入职的教师代表庄严宣誓,立志忠诚人民教育事业,为民族复兴广育英才。这也是于漪老师坚守一生的准则与信仰。

DSC_0323.jpg

9月8日下午,“致敬最美教师——上海市庆祝第34个教师节主题活动”在上海大学伟长楼举行。市委副书记尹弘、副市长翁铁慧、市政府副秘书长宗明、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市教委主任陆靖等领导出席活动并为优秀教师颁奖。我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奇、秘书长张宏莲、副秘书长薛飞、蒋立明、办公室主任余瑾芳等应邀出席此次活动。

DSC_0031.jpg

此次教师节主题活动以改革开放40年来上海教育的砥砺奋进为背景,通过人物访谈、情景朗诵等形式展现全市教育战线各领域的丰硕成果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先进事迹。活动在《老师,我总是想起你》的情景诵读与合唱声中拉开序幕,共分为“不忘初心”、“不负使命”两个篇章。

上篇“不忘初心”以改革开放四十年教育系统典型事件背后的代表人物访谈形式,反映上海教育一以贯之又历久弥新的精神和追求,歌颂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们;下篇“不负使命”以表彰和展现优秀教育工作者的杰出事迹为主线,反映了一代代教育人薪火相传,汇聚起新时代的教育力量。

DSC0057.jpg

活动当天,市委副书记尹弘为首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语文特级教师于漪颁发“教育事业杰出贡献奖”。上海市人民政府在表彰决定中说,希望全市广大教师向于漪同志学习,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不断进取,关爱学生,为实现上海教育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DSC0033 2.jpg

现场向卞建鸿、庄松林、邱蔚六、周美琴、郑时龄、闻玉梅、徐红、鲁慧茹等8位教育工作者授予第四届“上海市教育功臣”荣誉称号,副市长翁铁慧为其颁发证书。“上海市教育功臣”每5年评选一次,旨在促进教育事业发展,表彰在教育教学、教育科研和教育管理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育工作者。自2002年设立至今,申城已有近40位优秀教育工作者获此殊荣。

DSC0022.jpg

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市教委主任陆靖为著名指挥家曹鹏先生和著名足球教练徐根宝先生颁发“关爱青少年成长”特别贡献奖证书。在上海的城市文明建设中,涌现出许多为学生美育和体育教育作出突出贡献的人物,曹鹏、徐根宝就是其中的典型。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特设“关爱青少年成长特别贡献奖”,通过表彰、弘扬这些典型人物的精神和品格,汇聚更多社会力量关心教育事业和青少年健康成长。

现场还公布了2018年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名单。丁向阳、于丽红、朱美芳、杨春平、吴闻蕾、张志愿、赵东元、唐群、滕平等9位教育工作者荣获2018年上海市“四有”好老师(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选择了做教师,就是选择了高尚。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持续支持全市教师节主题活动及优秀教师的评选和奖励,旨在激励广大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不负使命,扎根三尺讲台,争做最美教师,为科教兴国上下求索,为民族复兴广育英才!


返回上级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