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页|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上海六千年》青衿书院读书会暨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自强奖”颁发仪式在久隆模范中学举行

2018-12-05 14:26 吴晗怡

12月3日下午,由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学生阅读联盟主办的“青衿书苑”第十四期读书会在上海市久隆模范中学举行。本期读书会围绕“上海人文传统与城市精神”这一主题,邀请了《上海六千年》作者、上海市民俗学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仲富兰教授担任读书会的主讲嘉宾。

DSC_0308.jpeg

十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洪民荣,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奇,易顺公益基金会副会长、理事代表虞耀琦,理事长助理王明复,秘书长张宏莲,上海图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洪颖,静安区语委办副主任庞燕,上海市久隆模范中学校长朱建平、党支部书记吴玮等出席活动。久隆模范中学近三百名师生代表、上海各区语委办、书香校园基地学校教师代表共同参与了此次读书会。东方卫视首席记者骆新主持本期活动并参与互动。

“青衿书苑”读书会开始前,首先举行了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第十七届“自强奖”颁奖仪式暨2018“红色之旅”汇报会。

汇报会上,久隆学子易枭分享了精彩的“易家”讲坛《仁以为己任》。校长朱建平向理事长王荣华颁发捐赠证书。常务副理事长王奇宣读“自强奖”获奖名单并为获奖师生颁奖,获奖学生代表王铭发表了题为《自强不息,奋发成才》的获奖感言。

现场还安排了赠书环节。理事长王荣华代表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向久隆模范中学赠送1000套《上海六千年》图书。久隆教师代表王科贝分享了题为《明智求道,以启未来》的新书读后感。

DSC_0154.jpeg

理事长王荣华发表讲话,对获奖师生表示祝贺,并高度肯定了久隆中学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他表示,基金会将继续关心、支持久隆的发展,保证态度不变、力度不减、温度不降。希望久隆学子读好课本和实践两本书,将“红色之旅”与“上海六千年”进行有机结合,读上海、知上海、爱上海更好地建设上海。

最后,他寄语久隆学子,常怀感恩之心,常思报国之志,自强不息,不畏挫折,志存高远,学有所成。希望久隆教师以于漪老师为榜样,扎根三尺讲台,争做“四有”教师,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模范公民。

本期“青衿书苑”读书会,由《上海六千年》作者仲富兰担任主讲嘉宾,王荣华、洪民荣担任对谈嘉宾,通过专题讲解、对谈分享、问答互动等方式,让参与活动的师生在与有识之师的交流中更加了解上海的发展历程与文明进步。

仲富兰教授首先围绕上海历史文化,分享了题为“上海人文传统与城市精神”的主旨演讲。仲富兰教授多年潜心研究中国民俗文化学、民俗传播学,是中国民俗文化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已出版《图说中国人生礼仪》《上海六千年》《中国民俗学通论》《水清土润:江南民俗》《上海民俗——民俗文化视野下的上海日常生活》《民俗传播学》等四十多部著作,部分论著被译为英、俄、日、韩等国文字;另有大量论文和文章散见于海内外报章杂志,并承担多项国家与上海市多项文创研究课题。仲富兰教授以生动的讲述让现场师生更深入地了解上海的城市底蕴。

Q61A9475.JPG

第二环节是嘉宾对谈。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洪民荣与仲富兰教授共同分享了《上海六千年》的成书缘起,还向在座青少年分享了最值得推介的上海名人、上海故事和上海景点。

第三环节是问答互动。活动主办方为现场的学生观众准备了7道有关上海文化的知识问答题。在座学生踊跃举手抢答。对于题中涉及的文化知识,仲教授也进行了专业的解读,让现场观众受益匪浅。主讲嘉宾与现场学生之间的互动将本次读书会推向了高潮。

DSC_0574.jpeg

Q61A9613.jpeg

读书会的最后,举行了简短的赠书仪式。理事长王荣华、常务副理事长王奇、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洪民荣、作者仲富兰等与会嘉宾向来自16个区的书香校园基地学校代表赠书。《上海六千年》由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主编、上海通志馆承编、仲富兰教授编著,以上海建设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为切入点,以上海历史演进和发展为脉络,讲述上海故事、彰显上海精神,突出体现了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是一部反映上海时代特点和地域特色,主要面向中学生进行乡史乡情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著作。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参与策划、资助了该书的编写、出版,并向久隆模范中学以及各区中小幼学校捐赠图书2000余套。

我会副秘书长薛飞、蒋立明,办公室主任余瑾芳也出席了此次活动。


返回上级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