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页|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为爱放歌”第十二届世界自闭症关注日 慈善公益演出在世纪广场举行

2019-04-02 11:45 吴晗怡

IMG_9213.jpeg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聋,却对外界声响充耳不闻;他们不盲,却对周围一切视而不见;他们不哑,却不知如何开口说话。他们,就是自闭症群体。

自闭症,又名孤独症,是一种尚未被全社会知道、了解的病症,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据联合国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每58名孩子中,就有1位自闭症患者。这是一个不容忽视、却又长期被忽视的群体。为提高人们对自闭症的关注和认识,帮助改善自闭症患者的生活质量,联合国大会于2007年12月通过决议,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关注日”。

392A5018.JPG

1K4A0124.JPG

今年,世界自闭症关注日迎来了第12个年头。为积极响应2019年自闭症日“消除误区•倡导全纳”的宣传口号,为自闭症群体营造一个包容、健康、无碍的社会环境,3月31日下午,由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曹鹏音乐中心和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联合主办的“为爱放歌”——第十二届世界自闭症关注日慈善公益演出在南京东路世纪广场温暖上演。十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中国著名指挥家曹鹏,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会长黎瑞刚,上海市残联副理事长刘骏等领导出席活动。公益演出特邀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著名主持人蒋昌建携复旦大学学生彭奕萱主持。

此次公益演出由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上海城市交响乐团、上海学生交响乐团、上海城市青少年交响乐团、上海上视小荧星文化艺术培训学校共同协办,并得到了解放日报、澎湃新闻、上海教育电视台、新闻晨报、心映文化传媒(上海)有限公司、天使知音沙龙、复旦离退休校友合唱团和复旦大学学生舞蹈团的大力支持。

演出在小荧星艺术团活泼的舞蹈中拉开序幕。复旦离退休校友合唱团倾情放歌,用《我爱你中国》《向往》两首精彩曲目祝福祖国、祝福“星儿”。复旦学生舞蹈团带来汉唐舞《相和歌》。复旦师生朗诵了由复旦校友、诗人傅亮为此次活动专门创作的诗歌《星星在绽放》。

这是一场特殊的公益演出。活动的主要演职人员,是一群被称为“星星的孩子”的自闭症患儿。但,就是这样一群活在“孤独”星球的孩子们,却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星儿”们用手中的乐器、口中的歌声、脚下的舞步传递爱的音符,用音乐架起沟通的桥梁,让爱意在申城涌流。


1K4A0523.JPG

AE7I3174.jpeg

1K4A0749.jpeg

来自天使知音沙龙的自闭症孩子为观众呈上铜管合奏《回旋摇滚》《号手志愿者》、五重奏《男子汉进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以及舞蹈《意大利童谣》《豆豆龙》。在曹鹏全家人和志愿者老师的长期坚持下,天使知音沙龙的孩子们与音乐结缘,从简单的乐器演奏开始,学习唱歌、跳舞乃至交响乐演奏,以音符为字符,用音乐开启心灵。自闭症孩子的精彩合奏,不仅让家长们感慨“孩子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赢得了场下观众的阵阵喝彩。台上暖流涌动,台下掌声如潮,共同谱写出一首爱的乐章。

94岁高龄的曹鹏老先生亲自执棒,带领上海城市交响乐团、上海城市青年交响乐团、上海学生交响乐团和天使知音沙龙的孩子们共同演绎《天使拍手歌》《号手的假日》《龙舌兰》等经典曲目,用手中的指挥棒奏响公益最强音。

AE7I3031.jpeg

893A5295.JPG

曹鹏老先生在接受现场采访时表示,上海是一座温暖的城市。在94岁高龄下,能够做一些公益慈善事业,是他一生最大的幸福。他呼吁,音乐可以让城市更温暖、让社会更温暖,音乐也可以打开心灵,让自闭症儿童的生活和正常儿童一样快乐。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到公益慈善的队伍中来,涓涓细流汇成江河大海,让爱的音乐遍布全世界!

1K4A0428.jpeg

黎瑞刚会长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于2018年成立了“自闭症家庭关爱基金”,通过公益捐赠的方式关爱这个特殊群体。校友们不仅身体力行,还将爱的接力棒传递给子女,“复二代”也用行动积极关爱自闭症家庭。他也呼吁,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感染、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关爱这些“星星的孩子”,让这片“星光”更加灿烂!

392A5250.JPG

演出间隙还举行了爱心捐赠仪式和志愿者献花环节。东方证券公司、曹鹏先生、刘浩清基金会分别向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自闭症项目捐赠人民币30万元、25万元和10万元;复旦校友鲁育宗、张帆、傅建设家属分别捐赠10万元、5万元和2万元;建襄小学胡艺宁同学把个人画作所得3000元奖金也悉数捐出。心映文化传媒(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五金矿产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星舍公益基金会分别向“爱咖啡”自闭症社会实践基地捐赠价值数万元的咖啡器具、咖啡豆和牛奶。场下观众也踊跃通过二维码和捐赠箱参与现场捐赠。此次公益活动募集的善款将全部用于资助自闭症儿童的康复、培训和学习。

1K4A0807.jpeg

王荣华理事长、曹鹏老先生、黎瑞刚会长、刘骏副理事长、蒋昌建常务副会长、华彪副会长、曹小夏女士等共同为志愿者老师敬献鲜花,感谢他们对自闭症患儿持之以恒的付出与努力。正是志愿者老师们坚持不懈的指引和教导,自闭症儿童才能一点点打开心房、一步步融入社会。

1K4A0775.jpeg

王荣华理事长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对自闭症儿童的关心、支持和爱护,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温度和社会的文明程度。给予自闭症儿童理解、尊重和关爱,营造一个帮助他们成长成才、融入社会的坏境,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他指出,曹鹏老先生是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是一位有着大爱之心的慈善家。不久前,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授予曹鹏老先生“关爱青少年成长特别贡献奖”。今天,他把25万元奖金又全部捐给自闭症儿童,他的满腔热忱和无私胸襟,使我们深受感动。理事长呼吁,关爱自闭症儿童,需要每个公民从我做起。与善同行,其行久远;与善同行,其梦也美;与善同行,其寿也长!

早在2015年,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即与上海曹鹏音乐中心结缘,设立了曹鹏教育基金,为筹建自闭症专门学校发起募捐。并通过资助多样化的文艺活动,为自闭症儿童搭建与外界交流的途径,帮助青少年自闭症患者康复、学习、成长乃至独立生活。我们也期待能感染和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关心、关爱这些“星星的孩子”,在全社会形成爱的接力,共同点亮这片璀璨“星空”。


返回上级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