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页|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从书本走进现实,陈望道旧居迎来一场特别的社会实践课

2019-07-05 14:26 吴晗怡

DSC_1541.jpeg

7月3日下午,位于国福路51号的陈望道旧居迎来一群特殊的参观者。他们,是来自上海市久隆模范中学的师生。

由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地方志办公室、上海市久隆模范中学主办的“上海六千年”之旅实践活动开启第三站,推开了陈望道旧居的大门。在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复旦大学、久隆模范中学的共同努力下,一堂从书本走进现实的暑期实践课在旧居生动上演。

而就在不久前,久隆模范中学的师生来到广富林文化遗址,探寻“上海之根”,正式拉开了“上海六千年”之旅社会实践活动的序幕。

该实践活动以上海地方志普及读本系列《上海六千年》为导览,分“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红色文化”三条路线开展寻根之旅,旨在通过知行合一的育人模式,鼓励学生读好理论和实践“两本书”,培育青少年对党、国家和家乡的深厚感情及使命担当,助力青少年学生厚植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久隆模范中学作为此次活动的首批试点校,精心策划了为期五个多月的“上海六千年”之旅实践活动,涵盖全校近两百名师生。活动以“寻上海文化根基,育爱国主义情怀,问模范公民之道,铸理想信念之魂”为主题,将重点探访中共一大会址、陈望道旧居、上海天文台及犹太难民纪念馆等场所。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通过资助该校开展首批“上海六千年”之旅实践活动,在先试先行、积累经验、巩固成果的基础上,拟进一步将项目向全市推广,在全社会形成育人合力,助力爱国主义教育和乡史乡情教育。

DSC_1693.jpeg

活动当天,上海市十届政协副主席、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陈望道学生、著名语言学家陈光磊教授,久隆模范中学校长朱建平等出席仪式并致辞。久隆学子在党支部书记吴玮的领誓下,重温了入团宣誓。

徐雷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词。他表示,此次参观陈望道旧居的实践活动,将向师生们充分展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魅力,最大限度激发学生学习宣传、践行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积极性,让学生从科学的理论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树立远大理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让青春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朱建平校长致辞。他指出,为庆祝建党98周年及建国70周年,在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上海市教委等单位的支持下,久隆模范中学精心策划了2019“上海六千年”之旅实践活动,旨在知行合一中厚植红色基因、拓展全球视野、培养创新思维,使学生成为能肩负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模范公民。

陈光磊教授为久隆学子讲述了陈望道先生青少年时期励志求学的动人故事。他指出,陈望道先生的求学之路,经历了从自然科学到社会科学的转变,但始终不变的,是一颗为富国强民而努力读书的“初心”。他寄语久隆学子,以陈望道先生为榜样,抓紧时间努力学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融。

DSC_1661.jpeg

理事长王荣华作重要讲话。他指出,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探索全社会育人的有效路径和有效经验,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发起并主办了“上海六千年”之旅实践活动。他强调,《共产党宣言》的问世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陈望道首译的《共产党宣言》,更是深刻影响了中国的命运和人类历史的进程。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在学生心中种下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种子。希望学生游有所感,行有所得,学有所获,在知行合一中寻根问道、铸魂践道,追溯信仰的源头,感受榜样的力量,并找到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

DSC_1809.jpeg

在复旦大学学生志愿者的带领和讲解下,久隆师生走进陈望道旧居,细细品味真理的味道,感受信仰的力量。参观旧居后,师生移步车库影院,观看了专题纪录片《信仰之源》和《大师陈望道》。

DSC_1883.jpeg

久隆师生还参观了复旦大学校史馆和博物馆。在校史馆,理事长王荣华兴致勃勃地当起了讲解“志愿者”,为师生讲述陈望道、苏步青、谢希德等著名校长的榜样故事。

此次活动得到复旦大学的大力支持。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复旦大学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复旦大学档案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程陪同参观学习。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党支部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将其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容,并作为主办方策划、协调、共同组织了此次生动而深刻的教育活动。

DSC_1709.jpeg

返回上级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