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页|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喜报!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荣获“上海市品牌社会组织”称号

2019-10-08 14:31 吴晗怡

IMG_1146.JPG

2019年9月21日,上海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在“公益伙伴日”上首次发布了“上海市品牌社会组织”。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获此殊荣!

此次“上海市品牌社会组织”评选,经多方推荐、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上榜的36家品牌社会组织包括“社团、民非、基金会”等三类社会组织,行业涵盖科技、科研、法律、教育、社会服务、工商服务等。这些社会组织均在各自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取得重要成果,同时也创立具有特色的品牌项目或品牌服务。

上海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表示,“品牌社会组织”的评选工作是上海社会组织管理领域的一次积极尝试,此举可望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提升社会组织能力,使之更加诚信自律、运作规范,从而起到示范引领的积极效应。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秉承支持教育、发展教育的宗旨,努力聚财、汇智、促善、育人,为促进上海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助推上海高校“双一流”建设,为使每一位学习者都有出彩的机会而发挥社会组织的独特作用。

经过多年的创新实践,基金会形成了若干具有卓越影响力、引领示范作用、良好社会认同度和公信力的品牌资助项目,如“曙光计划”“晨光计划”“阳光计划”“星光计划”“联盟计划”“普光计划”等。

其中,“曙光计划”已成为上海高校高水平人才培养计划中的品牌,作为高级人才培养计划纳入了《上海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至今,已资助高校拔尖人才1224名,资助金额达13524万元,有力推进了人才培养。在获得资助的“曙光学者”中,优秀人才和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已产生了9名院士、100多名“国家杰青”、近100名“长江学者”和一批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等高层次管理干部。

此外,基金会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出资1500万元支持“三马”工程,即评选奖励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终身荣誉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中青年拔尖人才”,推动上海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该项目与市委宣传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共同实施。同时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国情调研、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刊物及《学术月刊》、《探索与争鸣》、《东方学刊》等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刊物进行专项资助。该计划被纳入《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任务分工方案》。

为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构筑校内外育人共同体,基金会出资550万元资助《共产党宣言》中文版首译者陈望道旧居暨《共产党宣言》陈列馆的修缮展陈项目,并将专门委托著名画家创作的以“真理的味道”为主题的油画捐赠予该馆。通过支持建设该红色教育基地,助推青少年的德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仰教育。

为表彰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汇聚更多社会力量关心下一代成长,基金会设立了“关爱青少年成长特别贡献奖”, 奖励长期关心青少年成长并作出突出贡献的社会人士。首批荣誉称号授予著名指挥家曹鹏、著名足球教练徐根宝两位同志,以表彰他们在音乐教育和体育教育上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在公益音乐会暨表彰仪式上,时任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市政协原主席冯国勤为两位颁发金质奖章。该项目的实施引得媒体争相报道,社会反响热烈,赢得广泛赞誉。

二十多年来,基金会始终围绕“支持教育、服务教育”的宗旨,致力于汇智支教,促进人才培养。

基金会持续聚焦跟踪支持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及其创建的教师学研究会的教育探索和实践,并积极向市领导和相关委办领导报送最新进展成果。数年前出资设立“于漪教育思想研究”专项,对于漪教育理念与实践进行专题系统研究,旨在通过全国“改革先锋”、教书育人楷模于漪老师的榜样作用影响一大批教师进行教育科学化的实践与探索。首部基础教育领域特级教师的八卷二十一册全集——《于漪全集》已于2018年正式出版。2018年底,基金会还出资主办了“人民教育家于漪教育思想论坛”,在全国教育界引起热烈反响。

基金会还组织策划并资助出版了上海地方志普及读本《上海六千年》,旨在将上海“文化品牌”融入史志撰述,引导青少年知上海、爱上海、建设上海。此外,我会还策划组织面向全市中学生的赠书活动和专题读书报告会。并以上海市久隆模范中学为试点,策划、资助“上海六千年”之旅社会实践活动,以取得经验在面上推广,助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读好理论和实践“两本书”。通过实践课,实现知行合一。

所获荣誉:

基金会成立以来,积极服务社会、加强自身建设,连续被上海市民政局评为五A级社会组织。随着事业的发展,基金会的资金规模和业务支出持续增长,社会影响不断扩大,社会声誉进一步提高。2008年、2012年连续两届获得“上海慈善奖”。2012年,荣获“上海市先进社会组织”称号,同时被评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系统的“文明单位”。

IMG_1144.JPG

返回上级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