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页|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第二届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关爱青少年成长特别贡献奖”授予叔蘋奖学金管委会主席顾家麒(香港)

2019-12-03 14:15 吴晗怡

在上海,有这样一个奖学金,它创办于新中国成立之前,复办于改革开放之后,至今已有八十年历史。它是我国延续最久、连续发放的民间奖学金,被国务院原副总理钱其琛(第六期叔蘋得奖同学)誉为“了不起的希望工程”,它就是叔蘋奖学金。

叔蘋奖学金事业肇始于战火纷飞的动乱年代,创办之际就深深刻下了“为国储才”的时代烙印;她历经八十年的岁月洗礼,始终铭记的是“爱国育才”的使命初心;她在四代人的传承接力下历久弥新,并在新的时空背景下,不断以新的榜样、新的典型、新的实践,为“得诸社会、还诸社会”的叔蘋精神增添生动注解。现今85岁高龄、来自香港的叔蘋奖学金管委会主席顾家麒先生,就是其中的代表。

IMG_0487.jpeg

11月30日上午,叔蘋奖学金建立80周年暨“关爱青少年成长特别贡献奖”表彰仪式在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礼堂举行。上海市原副市长、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原理事长谢丽娟,十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王荣华,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市教委主任陆靖,上海市侨办原主任袁采,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奇,市社团局基金会管理处、市教委办公室、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市教委德育处、德育研究中心、部分高校及高校基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表彰活动。出席颁奖大会的还有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部分理事、监事,理事单位代表。仪式由上海叔蘋奖学金得奖同学会秘书长宋小蒙主持。

DSC_7469.jpeg

DSC_7477.jpeg

王奇常务副理事长宣读《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关于向顾家麒先生颁发“关爱青少年成长特别贡献奖”的表彰决定》。陆靖主任宣读组委会颁奖词。

顾家麒先生是一位悬壶济世的医者,更是一位热心教育公益事业、关爱青少年成长的长者。他从父亲顾乾麟手中接过“叔蘋奖学金”事业,一并接过的,是顾氏家族崇德向善的家传家风,是“爱国、爱家、爱民”的深厚情怀,是薪火相传的一份大爱事业。这位有情怀、有爱心、有担当、有贡献的老人,把叔蘋事业推向了新的高潮,为叔蘋奖学金的传承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对我国教育事业和青少年健康成长付出了长期努力,引领了向上、向善、向美、向真的良好社会风尚,赢得了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DSC_1301.jpeg

DSC_7505 2.jpeg

DSC_1320.jpeg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原理事长谢丽娟为顾家麒先生佩戴金质奖章,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为顾家麒先生颁发荣誉证书,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为顾家麒先生颁发奖励支票,叔蘋奖学金得奖同学代表向顾家麒先生献花。

顾家麒先生发表获奖感言,深情回顾了叔蘋奖学金八十年的风雨历程。他表示,“关爱青少年成长特别贡献奖”这个荣誉很重,这个奖项不仅是颁给他个人,更是颁给顾乾麟公和整个叔蘋同学会。他指出,中国已和平发展成为世界大国之一,但仍面临新的危机和挑战。品德教育是强国的根基。希望每一位叔蘋同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记得自己是个中国人。本着“得诸社会、还诸社会”的叔蘋精神,回馈社会,报效国家,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王荣华理事长讲话,高度评价了叔蘋奖学金和顾氏家族对我国青少年成长和教育公益事业所作出的贡献。他指出,叔蘋奖学金有思想、有理念、有精神、有传承、有历史、有故事,可以说是中国最早的“希望工程”。他表示,这一历史性的时刻,既是叔蘋事业善念传承的重要节点,更是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新起点。他强调,“得诸社会,还诸社会”的叔蘋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并践行。得还皆社会,再谱新华章。新时代下,兢兢业业奋斗在工作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回报社会的最好方式。

DSC_4139.jpeg

现场还举行了叔蘋奖学金(上海)第87-88期颁奖仪式,上海叔蘋奖学金得奖同学会会长程艺华在讲话中指出,没有祖国的繁荣昌盛,没有民族的复兴富强,就不可能有叔蘋80年的传承与成就。最应该感谢的是我们身处的这个国家和时代。他表示,一代代叔蘋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得诸社会,还诸社会”的精神,叔蘋的价值永远不在于获取到多少,而在于我们能为国家和社会作出多少贡献。

颁奖典礼后,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学子与曹鹏音乐中心的自闭症孩子们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演出。上海叔蘋同学会与曹鹏音乐中心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此次表彰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和上海叔蘋奖学金得奖同学会主办,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承办,并得到了上海市精神文明办公室、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和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上海教育电视台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与上海叔蘋同学会有着深厚的渊源和情谊。25年来,基金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一如既往地助力叔蘋奖学金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一以贯之地传播“得诸社会,还诸社会”的叔蘋精神,并以全部热情投入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伟大事业中来,营造合力育人、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构筑校内、校外育人共同体。

DSC_7610.jpeg

返回上级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