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页|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寻上海文化之根 问模范公民之道 育爱国主义之情 铸理想信念之魂

“上海六千年”之旅实践活动展示在久隆模范中学举行 2020-01-02 15:44 吴晗怡

WechatIMG475.jpeg

2019年12月30日上午,一场意义非凡的实践展示活动在上海市久隆模范中学举行。学生们用歌曲、舞蹈、朗诵、说唱等精彩节目,展现了他们以上海地方志普及读本系列《上海六千年》为导览,参与“寻根”之旅的丰硕成果。专家的沙龙讨论,更让参会者们对活动的育人价值印象深刻。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纲要》颁布之际,为更好地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并将这一“知行合一”的育人模式向全市推广,更好培育和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局联合主办本次活动。

DSC_0094.jpeg

十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一级巡视员、副主任王依群,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等领导与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区教育局及相关学校100余名代表共同见证了以“寻根问道 育情铸魂”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展示。著名主持人印海蓉现场主持。

DSC_9819.jpeg

一本书引来十站实践之旅

种下一粒种子,收获一棵树。

2018年12月,第十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代表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向全国第一所公办全免费制中学——上海市久隆模范中学捐赠千套《上海六千年》图书,由此在久隆师生之间拉开了“阅读上海历史,打造书香久隆”等系列读书活动。活动期间,在社会各方的关心支持下,学校通过通读、专题讲解、对谈分享、问答互动等形式,引领学生深入了解六千年上海的文明进程,感悟其城市精神,明确自身于故乡发展过程中应有的责任担当。

然而,这一本书所引发的活动并不止于阅读……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行合一”是育人的有效路径。继《上海六千年》之旅阅读活动后,在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倡议、资助下,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复旦大学、上海天文台、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等多方的指导和支持下,上海市久隆模范中学从2019年5月起,以上海地方志普及读本系列《上海六千年》为导览,围绕“寻上海文化之根、育爱国主义之情、问模范公民之道、铸理想信念之魂”的主题,精心策划了十站“上海六千年”之旅实践活动。

由心灵的阅读起步。学生们从上海六千年的沧桑巨变里,读出了古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艰辛,了解了先辈果敢勤奋坚韧不拔的风骨,领略到前贤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情怀,感受到今人锐意创新追求卓越的气魄。

由实地的研学扬帆。全校近两百名师生从“上海之根”出发,历时数月,循着《上海六千年》书中提及的“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红色文化”三条路线开展实践之旅,重点探访了广富林文化遗址、陈望道故居、上海天文台及犹太难民纪念馆等10座场馆。采取课程化研学的形式,遵循“体验性、共享性、探究性”的原则,久隆师生在共同阅读中了解上海、在一起行走中热爱上海。学生们在直面真实历史的实践活动中种下了勇担复兴大任、争做时代新人的种子。

实践育人至关重要

DSC_9937.jpeg

在展示活动现场,久隆学子围绕“江南文化”、“海派文化”和“红色文化”等主题,呈现了舞蹈《江南韵》、歌曲《夜空中最亮的星》、朗诵《共产党宣言(节选)》、说唱《我是小小红领巾》等精彩节目,生动展现了参与“上海六千年”之旅实践活动的成长和收获。在主持人印海蓉的邀请下,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一级巡视员王依群,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上海六千年》著者、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仲富兰等嘉宾就“我们要做什么样的时代新人”展开沙龙讨论,互动热烈。

DSC_0296.jpeg

久隆模范中学校长朱建平认为,《上海六千年》之旅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感受上海故乡的变化,感知上海发展的脉络,感悟上海取得的成就。他表示,在知行合一中寻根问道、铸魂践道,有利于培育学生对党、国家和家乡的深厚情感及使命担当,有助于学生找到人生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成就新时代的模范公民。

DSC_0031.jpeg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表示,积极开展这些实践寻访活动,有助于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他强调,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深刻把握时代主题,提高站位,厚植爱国情怀;要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知行合一,汲取奋斗动力;要充分统筹各方资源,协同推进,形成育人合力。他说,爱国主义教育必须筑牢一块“阵地”,这块阵地就是社会实践基地。它们既是承载初心使命的精神阵地,也是激励我们一步步发展创新的动力源泉。上海要发挥好社会实践基地立德树人、铸魂立根的辐射作用,使其成为一面引领奋发前进的旗帜。

DSC_0079.jpeg

对于本市首批“上海六千年”之旅实践活动开展的情况,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予以高度评价。他表示,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助力青少年学生厚植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发起、资助并主办了“上海六千年”之旅实践活动。上海市久隆模范中学作为首批试点校,通过前期精心策划、中期悉心组织、后期认真总结,巩固了成果,凝练了经验,形成了机制,树立了标杆,为接下来在全市范围的推广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强调,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本着“聚财、汇智、促善、育人”的宗旨,支持探索全社会育人的有效路径和有效经验,希望在全社会形成育人合力,引导更多学生从书本走进现实,知行合一,勇做新时代好少年。


返回上级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