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页|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我们也是《宣言》精神忠实传人!

2020-07-02 16:22 吴晗怡

1126176463_15934966609691n.jpg

1.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一封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WechatIMG580.jpeg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

回信高度评价了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的历史意义。回信指出,陈望道同志翻译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出版,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发展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

陈望道是《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翻译者,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复旦大学的第一任校长。2018年5月,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复旦大学的发起下,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参与下,陈望道旧居修葺一新,以《共产党宣言》展示陈列馆的崭新面貌向公众问世。

2.调查研究·精准发力

一次赴陈望道旧居的实地考察

基金会作为社会力量参与到《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的修缮展陈工作中,时间还要回溯至2017年末。12月初,复旦大学来函,希望我会对《共产党宣言》展示陈列馆(陈望道旧居)修缮项目给予支持。

我会高度重视,多次专题讨论,并于2018年1月15日下午,赴复旦大学陈望道旧居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与基金会调研团亲切交流。

581341017ca54ca4b0536775f01dde60.jpg

基金会一行首先考察了位于杨浦区国福路51号、复旦大学第九宿舍内的陈望道旧居施工现场,理事长王荣华在接待人员的陪同和讲解下,每一层楼每一个房间都驻足细看,并详细询问了施工进展和布展细节。实地考察结束后,双方在光华楼东辅楼205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陈列馆项目的整体规划方案和具体实施情况。

26e764eb483f4341850943509d252553.jpg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会认为:“陈望道不仅属于复旦、属于上海,也属于全中国。《共产党宣言》鼓舞、教育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在陈望道旧居设立展示陈列馆,使之成为追求真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教育基地,意义深远。基金会对陈列馆建设理应出力。”

3.“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一幅特邀俞晓夫创作的历史画

为丰富《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的展陈,我会理事长王荣华特邀油画大家、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俞晓夫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的设立创作一幅油画。《共产党宣言》的问世、翻译和传播是一个极为宏大的历史主题,该以怎样的一幕呈现呢?

创作过程中,俞晓夫反复研读《共产党宣言》,并借来马列书籍和陈望道相关传记。在不断的充电学习、交流交锋下,俞晓夫想起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故事。当时,埋头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错把墨汁当红糖水,蘸着墨汁吃粽子,却说 “很甜”。俞晓夫最终决定以此为题材,创作《真理的味道》。

IMG_3026(20200702-102010).JPG

2018年3月10日,在我会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助理王明复和副秘书长薛飞陪同下,俞晓夫亲赴浙江义乌分水塘采风,实地考察了陈望道故居和故居附近类似的柴房,寻访了不少与陈望道相像的老人,并根据他们的形象再塑年轻时的陈望道。

DSC_1039 2.jpg

画作定稿前,俞晓夫邀请王荣华理事长及基金会工作人员参观画室,观摩画作,开展座谈交流。期间,俞晓夫畅谈了自己在题材选择时的体会。在确定油画主题后,他创作了多个小样,主要分为三类题材:一是“陈望道与鲁迅”、二是“陈望道与复旦师生”、还有就是如今呈现出来的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场景。在俞晓夫看来,画画其实是画思想、画文化、画境界。而他在这整幅画的创作过程,就是一堂生动的《共产党宣言》学习课。

IMG_3027(20200702-113346).JPG

最终,《真理的味道》赶在2018年5月5日前完成,由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给复旦大学,陈列于《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两年后,《真理的味道》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举行的“真理之甘·信仰之源——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上亮相,第一次走出复旦大学,与全市乃至全国、全世界的观众见面。

4.真理之味·信仰之源

一场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上的捐赠仪式

3991e0d7158e4e9bb7b7615ac0c0661c.jpg

2018年5月5日,正值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一场简单而隆重的捐赠仪式在国福路51号、《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室外草坪举行。

3c2d263f4aa84f5f8e0df9cb23ed725c.jpg

在复旦大学师生与来宾的共同见证下,我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奇代表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向复旦大学递上550万元捐赠支票。5月5日,550万,这其中的巧合,既有“成事在天”的机缘,更离不开“谋事在人”的不懈努力。

在展示馆一楼信仰厅,现场进行了俞晓夫创作的《真理的味道》画作揭幕仪式,并分享了创作体会。理事长王荣华在最后的讲话中点明了此次捐赠的重要意义。

3412e30c04574241907a26d554f93261.jpg

他指出,《共产党宣言》的问世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陈望道老校长首译的《共产党宣言》,更是深刻影响了中国的命运和人类历史的进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陈望道旧居设立《共产党宣言》展示陈列馆,使之成为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红色教育基地,意义深远而重大。

5.得诸社会·还诸社会

一节穿越时空的“行走课堂”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正式开馆后,不断服务社会,两年来累计接待了4万余人次的参观,逐渐成为上海的红色地标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各类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四史学习的重要场馆。

而在此期间,《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曾迎来一群特殊的参观者,上演了一场特别的社会实践课。这群特殊的参观者就是上海市久隆模范中学的师生。

DSC_1541.jpeg

为助力上海青少年学生厚植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我会发起、资助并主办了“上海六千年”之旅实践活动。该活动以读本《上海六千年》为导览,旨在通过知行合一的育人模式,引导学生从书本走进现实,读好理论和实践“两本书”。

DSC_1780.jpeg

上海市久隆模范中学作为首批试点校,第三站即叩开了陈望道旧居的大门。2019年7月3日下午,在复旦大学学生志愿者的带领和讲解下,久隆师生走进陈望道旧居,了解《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传播、翻译、版本及其对中国革命和革命者的巨大影响,细细品味真理的味道,追溯信仰的源头,感悟上海红色起源地的精神与传承。学生表示,在展馆志愿者的详细讲解下,同学们可以将所见所闻与书本相映照,撇去浮光掠影、走马观花,做到游有所感、行有所得、学有所获。

64742ab9f41746b1bbfa70cba8908d25.jpeg

6.学思践悟·奋发有为

一颗砥砺前行、永远奋斗的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积极宣讲老校长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的深情勉励,更是对所有从事这份崇高事业的参与者、亲历者、奋斗者的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的殷切希望,亦是对所有致力于讲好“真理味道”故事、做好“宣言精神”忠实传人所提出的明确要求。

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新时代年轻人正在通过各种方式学习宣传望道精神和《宣言》精神,学思践悟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总书记的勉励亲切而厚重。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返回上级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