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页|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第二轮!我会资助的“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支持计划”重磅发布!

2020-12-21 14:52 吴晗怡

IMG_5684(20201218-113704).JPG

12月16日下午,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推进会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出席会议并讲话。出席会议的还有十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我会理事长王荣华,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我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奇,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会议由闵辉主持。

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总结了上一轮上海高校马院马学科建设成效。我会理事长王荣华宣读了新一轮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支持计划立项名单。

IMG_5685(20201218-113758).JPG

王荣华指出,铸魂育人,“铸魂”首先要铸自己的魂,而这个魂就是马克思主义;“育人”最重要的是人,有了人,就有了旗帜和榜样,学科才能发展,学生才能成才,育人才有力量。他强调,师恩难忘,最难忘、最感谢的是亲爱的老师,是他们给学生涂上向上向前向善的人生底色,树立基本的人生价值观,使学生终生受益。他表示,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将继续秉承支持教育、服务教育的宗旨,在市委宣传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的指导下,与有关各方协同推进、联合实施新一轮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计划,为助力马学科人才的培养、进一步助推上海马院马学科建设出资出力。

顾钰民、陈锡喜、孙其明、余玉花、贺善侃、鲁品越、陆庆壬、忻平、黄力之等9人获颁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突出贡献奖”,高国希等11人获颁上海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严宇鸣等50人获颁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中青年拔尖人才”。

IMG_5681(20201218-113459).JPG

会上播放了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突出贡献奖”获得者视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下台为“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青年教师代表为“突出贡献奖”获得者献花。

会上,突出贡献奖”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陈锡喜,“教学名师”代表、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高国希教授,“中青年拔尖人才”代表、华东政法大学严宇鸣老师发言。

DSC00694.jpeg

与共和国同龄的上海交通大学陈锡喜教授,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领域已经耕耘45年。陈锡喜表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定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为业,“这个业不是指职业,而是指事业,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信念,在马学马、在马研马、在马信马、在马言马、在马用马。”他提出,要推动思政课内涵式发展,把思想性、理论性讲出亲和力、贴近性,“理直才能气壮,浅入还得深出”。

DSC00720.jpeg

“民族复兴不仅是经济崛起、制度建设,还体现在精神状态上。”复旦大学高国希教授认为,时代发展给思政课教学提出了更高要求,上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教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思政课教师要夯实“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等“六个要”的基本素养,进一步坚定信仰、提高站位、教书育人。

DSC00736.jpeg

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严宇鸣切身感受到,近年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取得较快发展,思政课的地位在不断提升。这为从事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的年轻人,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要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紧迫感,树立崇高的事业观,依靠平台拓展和团队共建,走进学生的思想‘肌理’,用真理的力量来引导学生。”

DSC00770.jpeg

大会还宣布了“上海学校思政课建设特聘专家”人选: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韩震教授、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吴潜涛、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忠军教授、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教授、武汉大学骆郁廷教授、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徐艳国。周慧琳部长为“上海学校思政课建设特聘专家”颁证。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作为上海学校思政课建设特聘专家代表在会上发言。

IMG_5686(20201218-113818).JPG

周慧琳部长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必须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深刻认识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宣传不断走向深入。要深化改革创新,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推动全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十四五”时期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获奖代表,思政课建设特聘专家,本市各高校、市委党校、上海社科院等单位及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市教委宣传处、德育处、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及各区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等200余人与会。

DSC00817.jpe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协同推进本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根据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继续资助开展“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支持计划(2020-2022)”。

根据《实施意见》精神,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每年出资500万元,连续支持3年,累计1500万元,资助开展第二轮“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支持计划”。评选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突出贡献奖”,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学名师”“中青年拔尖人才”和上海学校思政课建设特聘专家发展,实施国情市情调研、思政课选修课教材编著等专项资助计划。

IMG_00001.jpg

返回上级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