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页|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共商共筹共建“玖园”二期工程,我会携手社会各界共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

2020-12-31 11:14 吴晗怡

IMG_5339.jpeg

2020年11月13日,复旦大学玖园项目在“苏步青星”命名仪式上正式启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右三)、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左四)、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左三)、民盟上海市委副主委杨德妹(右二)、浙江大学校友总会顾问王定吾(右一)、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浩明(左一)、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炜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顾靖校友(左二)一起启动并见证。

IMG_5298(20201113-161950).jpeg

此次公募活动所得善款将用于支持以“科学”“爱国”为主题的谈家桢、苏步青旧居修缮,旨在通过旧居改造,与以“信仰”为主题的陈望道旧居形成互动,打造“教育建筑群”,宣传大师匠心,弘扬优秀文化,提升科学素养,挖掘时代精神,并进一步助力上海乃至全国的爱国主义教育、科学人文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DSC01875.JPG

12月29日,大师风采巡礼暨“玖园”项目推进座谈会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综合楼举行。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座谈会,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校党委副书记许征出席座谈会。双方研究讨论了“玖园”项目推进情况。

IMG_5861(20201230-161653).JPG

焦扬指出,作为复旦大学“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玖园”项目酝酿已久,在建成《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产生了很好社会效益基础上,继续推进苏步青、谈家桢旧居的修缮,弘扬好爱国精神与科学精神,与“信仰之源”特色呼应、功能互补,形成一个整体。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项目的建设,通过礼敬复旦历史上为国家昌盛作出重大贡献的前辈学人,挖掘复旦历史上为人为学为师的典范,展现复旦人知识救国、科技报国、创新强国的志向和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初心,将复旦精神传统代代相传。发挥玖园名人旧居群服务社会作用,建设辐射上海乃至全国的教育基地。

IMG_5862(20201230-161734).JPG

王荣华介绍了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本着“聚财、汇智、促善、育人”的方针,支持“玖园”项目建设的初衷以及与有关各方形成合力、积极募款所做的努力,并对复旦大学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表示赞赏。他指出,“玖园”项目通过还原苏步青先生和谈家桢先生的旧居面貌,展现一代科学家的信仰之光、报国之志和科学之路,之于复旦、之于上海乃至长三角具有重要意义。他期待,在未来,“玖园”成为铸魂育人重要基地以及校园文化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党支部书记王明复、秘书长张宏莲,副秘书长薛飞、蒋立明及复旦大学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也进行了工作交流。

IMG_5842(20201230-162531).JPG

位于国顺路650弄的复旦大学第九宿舍被称为“玖园”,在此曾居住过陈望道、苏步青、谈家桢、蒋学模、谷超豪、胡和生夫妇、陆谷孙等多位名师大家。

WechatIMG206.jpeg

2020年,苏步青旧居、谈家桢旧居及周边环境的修缮和改造正式启动,将以“爱国”“科学”为主题,与以 “信仰”为主题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形成互动,构建一个“玖园名人旧居群”,集中展现人文传统和学科发展脉络,并成为上海乃至全国开展理想信念和科学人文教育的新地标。

WechatIMG133.jpeg

据介绍,“玖园”项目筹募行动计划秉持大额小额齐头并进、政府学校携手共建的原则。自项目启动以来,大额捐赠方面,上海汇银沃伟东校友、校友企业复星集团都表示支持。小额众筹方面,截至12月29日9点,总额近80万元,美金1万元,共有1797人次参与。

行动第一阶段,共有7个复旦大学各地校友会和33个班级集体在“一起捐”行动中达成目标,领取“星星”。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数学科学学院发挥了主力作用,校内单位以党支部、课题组、实验室、党政团队等形式积极参与。生命科学学院校友贺福初、赵国屏、张亚平三位院士、数学科学学院李大潜、陈恕行院士等带头捐赠,复旦大学基金会理事鲁育宗校友、顾靖校友、赵定理校友等都成功领取“星星”。

“点亮一颗星,闪耀玖园星空”众筹计划,以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作为公募平台,携手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复旦大学校友会、上海民盟同舟公益基金会、浙江大学校友总会联合发起,这也是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发挥社会组织枢纽作用,赋能大学基金会,助力教育事业发展的创新之举。

WechatIMG772.jpeg

返回上级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