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页|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信仰、爱国、科学之光交相辉映!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落成揭幕!

2021-07-06 11:27 吴晗怡

玖园修缮整体效果图.jpeg

位于国顺路650弄的复旦大学第九宿舍被称为“玖园”。2018年5月,玖园一期陈望道旧居修缮完成,以“信仰之源”为主题,辟建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2020年,苏步青旧居、谈家桢旧居及周边环境的修缮和改造启动,以“爱国”“科学”为主题,与以 “信仰”为主题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形成互动,集中展现一代学人巨匠的信仰之光、科学之路和报国之志,助力上海乃至全国的爱国主义教育、科学人文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建设。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玖园二期修缮完成,于7月3日全新亮相,对外开放。至此,“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正式落成。修缮一新后的苏步青旧居、谈家桢(陈建功)旧居与《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交相辉映,将信仰、爱国、科学,融为一体,构成“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

DSC05396.JPG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出席并致辞,复旦大学副校长张志勇为捐赠人颁发捐赠纪念牌,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徐明稚、民盟上海市委副主委丁光宏、张志勇为星星代表颁发捐赠纪念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金海燕为苏步青、谈家桢、陈建功家属代表颁发捐赠证书,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为志愿讲解服务队授旗。焦扬,王荣华,谢坚钢,徐明稚,丁光宏,上海汇银(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沃全,复星集团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李海峰与苏步青、谈家桢、陈建功家属代表共同为玖园揭幕。仪式由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主持。


焦扬: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DSC05414.JPG

焦扬在致辞中代表复旦大学向苏步青、谈家桢、陈建功家属表示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向各位领导、嘉宾、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向上海教育发展基金会、杨浦区委区政府和民盟上海市委,向各位校友及社会各界对玖园修缮工程的指导支持、关心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焦扬指出,苏步青、谈家桢、陈建功是三位品德高尚、才学卓著的大先生,在中国的科学史、教育史和复旦校史上留下过光辉一页。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老一辈复旦学人心怀大我、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开拓精神,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治学风范,春风化雨、甘为人梯的崇高师德,是我们必须倍加珍惜的红色资源和宝贵精神财富。

焦扬强调,学校将以“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正式对外开放为重要契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深挖文化内涵,打造精神家园,提炼玖园理念、大师精神,丰富文化内涵,使玖园成为展现复旦学脉、承载复旦精神、丰富复旦文化、凝聚复旦力量的重要载体,打造新的红色地标,激励千百万人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上奋勇前行;强化育人功能,打造实践基地,结合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作,深入挖掘、充分发挥玖园的育人功能,建好建强玖园志愿讲解服务队,讲好复旦先辈追求真理、为国奋斗故事,引导广大师生心有所信、坚定理想信念,在爱国奉献中勇担复兴使命;完善体制机制,打造文化名片,完善“硬载体”,打造玖园公共空间,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健全完善场馆规划、运行、管理和维护机制,提升“软实力”,打造精品展陈、举办特色文化活动,推出系列文创产品等,不断扩大覆盖面,提高服务水平。


王荣华:“玖园”属于复旦,属于社会,属于我们这个时代,更属于广大青少年

DSC05484.JPG

“玖园属于复旦,属于社会,属于我们这个时代,更属于广大青少年。”理事长王荣华在致辞中热烈祝贺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揭幕以及二期正式开馆,并对所有对玖园项目出力的同志和复旦大学牵头筹划该项目表示感谢。他介绍,玖园项目是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公募平台募得捐款数额最多、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是基金会发挥平台作用赋能大学基金会的一次成功公益创新。他指出,通过此次公募,不仅让社会公众认识到了玖园项目的重要意义,也扩大了基金会的影响力,增强了复旦校友间的凝聚力。

王荣华表示,一座城市应有自己的品格,一所大学也应有自己的品格,复旦的品格是爱国、进步、求真、服务、牺牲,是刻苦、严谨、求实、创新。通过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重要回信中提到的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他说,其中的 “信”字,就是复旦的魂,而苏步青老校长留下的精神财富正是复旦灵魂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讲述一个个爱生护生、坚守真理、爱国奉献的故事,他深情回忆了苏步青老校长生前点滴,怀念大师风范,并强调,基金会将会继续坚守立德树人原则,感恩前辈大师榜样,在展览展示方面继续扩大与复旦及各高校合作,向全社会播撒爱国、信仰的种子。


谢坚钢:加强区校合作,共同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唱响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红色主旋律

DSC05433.JPG

谢坚钢指出,复旦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院校,是一所传承革命精神的红色学府。杨浦是中国近代工人运动发祥地、党的初心启航地,区域内拥有国歌展示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等丰富的红色资源,如今位于复旦玖园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已经成为杨浦乃至上海重要的红色地标之一。在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复旦深入挖掘玖园中的信仰、爱国、科学等元素,修缮开放苏步青旧居、谈家桢(陈建功)旧居,打造“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大力发挥高校红色文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必将成为杨浦乃至上海更为闪亮的新名片。

谢坚钢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立足新起点,他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区校合作,不断深化“三区联动”的新内涵、拓展“三城融合”的新领域,共同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唱响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红色主旋律,为上海奋力创造新奇迹、不断展现新气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DSC05539.JPG

复旦大学副校长张志勇为捐赠人复星集团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李海峰,上海汇银(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沃全,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党支部书记王明复颁发捐赠纪念牌。

WechatIMG6.jpeg

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徐明稚、民盟上海市委副主委丁光宏、复旦大学副校长张志勇、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宏莲、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翁亮为参与“点亮一颗星,闪耀玖园星空”众筹的代表颁发捐赠纪念牌。我会副秘书长蒋立明代表基金会上台领取纪念牌。

DSC05580.JPG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徐明稚、民盟上海市委副主委丁光宏、上海汇银(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沃全、复星集团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李海峰与苏步青、谈家桢、陈建功家属代表共同揭幕。

现场还举行了颁证仪式和授旗仪式。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金海燕为实物档案捐赠人苏步青先生外孙冉晓华、谈家桢先生长孙谈向东、陈建功先生之子陈翰晋颁发捐赠证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为两支旧居志愿讲解服务队授旗。仪式结束后,在志愿者的带领和讲解下,来宾们纷纷走进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品真理之味、瞻信仰之光、履科学之路、立报国之志。

我会副秘书长薛飞、华彪、办公室主任余瑾芳等应邀出席此次活动。

1Y0A3525.jpg


返回上级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