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页|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2021年“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表彰大会召开

2021-12-17 11:45 吴晗怡

2021年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表彰大会12月10日下午在市政协举行。市十届政协主席蒋以任、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金兴明、市十届政协副主席王荣华、市政协秘书长贝晓曦等领导出席表彰大会。

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于2009年由上海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会)、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创设,经上海市科委批准并报国家科技部备案。2020年,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成为主办单位之一。该奖面向全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参与产学研合作的大企业,以及与之合作的高校、科研院所,是目前本市为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设立的唯一奖项。设立该奖项并开展评选工作,旨在表彰产学研合作表现突出的上海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鼓励更多产学研单位通过多方深度融合,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本次活动由上海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会)、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市科协共同主办。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创设以来,累计评出各类奖项169项,有力促进了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进本市一批产学研合作意识强、合作紧密、成果丰硕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获得社会认可。

围绕新兴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此次评选聚焦人工智能、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和能源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共评选出30个获奖项目。其中,大型复杂薄壁铸建制造技术及应用、亿门级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芯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两个项目获得特等奖。

市政协副主席金兴明讲话,首先祝贺“上海产学研奖”今年取得新成绩。他强调,应进一步认识上海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重要意义,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厚望和要求,增强进一步做好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紧迫性。产学研深度融合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唯一通道,是经济加快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捷径,同时又是一道世界难题,上海要当好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和“领头羊”,就要进一步把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工作做得更好,成为全国的示范标兵。

会上,市十届政协副主席、我会理事长王荣华宣布了2021年“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获奖项目及单位。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评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孙正心介绍了2021年“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评选情况。

与会领导为获奖项目颁奖后,荣获特等奖的企业方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代表、荣获二等奖的合作单位代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代表作为获奖项目和单位代表发言,交流了产学研合作的经验。

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市中小企业办,市教委科发中心,市科委科创中心,各区科委、科协等方面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返回上级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