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页|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学习于漪教育精神 引领教师专业发展

于漪教育教学思想研究工作推进会在我会举行 2022-10-20 11:26 薛飞

WechatIMG5133 2.jpeg

10月12日下午,我会与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共同举行于漪教育教学思想研究工作推进会。理事长王荣华、人民教育家于漪、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和于漪教育教学思想研究的子课题负责人,出版系统代表一同出席会议。

会议由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会长陈军主持。

与会同志首先听取了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秘书长兰保民所作的《于漪教育教学思想研究中心暨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工作汇报》。他围绕2020年9月人民教育家于漪教育思想研究中心成立确定的研究、培训、展示、辐射四项任务,着重就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承担的于漪教育教学思想研究所取得的进展和成果进行了阐述,并对下一步的研究计划和步骤作了介绍。

王荣华理事长认真倾听了汇报,不时关切地询问于漪教育教学思想研究工作在内容、组织、保障等各方面遇到哪些困难和问题,希望提出来商讨解决。

WechatIMG5135 2.jpeg

94岁高龄的于漪老师不顾身体病痛,坚持全程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于漪老师以始终不渝的教育情怀和强烈的使命感,对于漪教育教学思想研究的初衷、目的、指导思想和着力点作了精彩阐述,指出于漪教育教学思想研究就是要回答新中国基础教育教师应该是什么模样的,应该有什么样的德才识能,她大声疾呼:中国教育要有自己的话语权,才能走向世界。她深情地说,教师是要唤起学生内心深处的觉醒,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她强调,基础教育是有战略意义的,决不能轻视基础教育。论及时弊,于漪老师一针见血、毫不含糊。于漪老师介绍说,后续这个研究项目要编写《新中国基础教育教师成长探秘》,为建立中国基础教育教师学作铺垫。这本书拟请王荣华理事长与市教委主任王平担任主编。于老师对王荣华理事长和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对于漪教育教学思想研究给予的鼎力支持深表谢意,并坚定地表示:“一颗红心向着党”,要为基础教育再做有益的事。与会者无不被于漪老师对国家、对民族、对教育的深挚情怀所感染,对于漪老师的深邃思考、深刻见地深表叹服。

随后,于漪教育教学思想研究团队的几位分项目牵头人从各自的研究角度作了交流发言。

WechatIMG5142 2.jpeg

最后,王荣华理事长发表讲话。理事长从六个方面对于漪教育教学思想研究提出指导性意见,他指出:一、要对研究的预期效果和成果积累有清晰的考虑;二、研究深度问题要注意提炼、概括,这样可以超越时空;三、要注重研究规律性问题;四、一定要做好调查研究,要登门访谈;五、一定要进行交流、碰撞、讨论,激发思维、观点的形成;六、要注重成果的宣传和转化。王理事长高度评价于漪老师关于“教师要唤起学生内心深处的觉醒”的论述,指出于漪老师始终站在时代前言,发出时代之问,呼吁解决时代弊端,令人赞叹和敬仰。王荣华理事长把研究、总结于漪教育教学思想比作“把珍珠变成项链、变成珠花”,指出这需要设计和筹划。针对研究人员所说“最大问题是我们自身跟不上于漪老师的思想和步伐”,王理事长指出:要加强学习,要理解于漪教育教学思想的内核,要深入到学术领域、业务领域去,要研究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理事长表示,于漪教育教学思想研究如遇经费问题,基金会将特事特办,予以支持。

王荣华理事长的一席讲话,给了与会的研究团队以极大的鼓舞和支持。陈军会长表示,会后将带领研究团队积极落实王荣华理事长和于漪老师的指示精神,将下一阶段于漪教育教学思想研究抓实抓好,力争在高度、深度、广度上有所突破。会上,还简要介绍了我会资助编写《于漪传》的有关工作。

理事长助理王明复,副秘书长薛飞、蒋立明参加了会议。


返回上级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