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页|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我会邀请久隆模范中学师生观看电影《望道》

2023-04-10 13:54 吴晗怡

IMG_3561.PNG

103年前的初春,年仅29岁的青年陈望道翻译了《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火从此在中国传播开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这段历史、讲述“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故事,并在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中,对望道先生首译宣言给予高度评价。为深入学习贯彻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凝心聚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复旦大学联合上海电影集团、陈望道故乡浙江义乌市委发起拍摄了电影《望道》。

影片以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为切入角度,讲述了以陈望道为代表的有志青年不忘初心、寻道、望道和守道的革命历程。从文学革命到社会改革,从演进步话剧到办工人夜校、重建新闻馆,电影通过场景还原、情境设置、声画渲染等手段,将当时中国和中国人的处境作了还原展示,也生动演绎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与实践。

1061311226.jpg

2057840532.jpg

2023年4月7日,在我会资助下,上海市久隆模范中学组织全体师生集体观摩优秀红色主旋律电影《望道》,通过观影感悟觉醒年代青年的热爱与信仰,学习陈望道先生为国家民族寻道、望道、践道的伟大精神。

《共产党宣言》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源泉,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发展、壮大的指路明灯,通过观影《望道》,久隆师生穿越百年时光,对革命先辈产生了深深的共鸣。误把墨汁当糖水吃、“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情节出现时,全场响起一片会心的笑声;在目睹四·一二事变中共产党员杨阿龙坚守信仰、英勇就义后,大家陡然肃静,鸦雀无声;当画面来到上海解放,中国迎来新生之时,同学们神情振奋,情不自禁与影中人共同欢呼。电影结束后,全体师生献上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参观陈望道故居2.jpg

2019年7月3日,在我会倡议、组织下,久隆40多位师生曾走进复旦大学,瞻仰陈望道旧居,开展“上海六千年”之旅实践活动。陈望道先生的学生、著名语言学家陈光磊教授为同学们生动介绍了青年陈望道的励志成才故事,寄语久隆学子弘扬爱党爱国精神,勇担民族复兴大任。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种子在久隆学子心中纷纷埋下。如今,通过观摩《望道》电影,这一颗颗种子逐渐抽芽成长。久隆学子在观影后纷纷表示:“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接过那红色的接力棒,建设祖国,回报社会,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返回上级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