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页|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学道、问道、守道、行道

王荣华理事长率我会党员干部观看影片《望道》 2023-04-03 16:24 索菲

AH8I1868.JPG

3月23日下午,王荣华理事长带领我会全体党员干部前往复旦大学相辉堂,出席电影《望道》首映礼并观看影片。

影片《望道》讲述了百年前陈望道首次翻译《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的历史过程,展现了革命青年为救亡图存进行的艰难探索。这是一个关于信仰、关于青春的热血故事。

影片把观众带到1920年初,青年陈望道在浙江义乌分水塘村一间久未修葺的柴房里,埋头翻译来自西方的思想典籍《共产党宣言》。他废寝忘食地思考、推敲,聚精会神地投入翻译工作,以至于把母亲送来的粽子蘸着墨汁吃了都浑然不觉。“信仰的味道真甜”的故事就源于此。影片以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追寻真理为主线,在所呈现的数十年的时间线索中,讲述了陈望道先生在浙江第一师范学校任教、主持《新青年》编辑工作、筹建复旦新闻馆等重要的人生经历,也展现了他与同道者的革命友谊、与妻子蔡慕晖相知相伴的动人故事等。他勇往直前、献身革命,在学术上不断追求、不断创新,给世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后人珍惜和怀念。

电影片名《望道》所指的,不仅仅是陈望道,还有一群同时代的“望道者”。在那个国家、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非常年代,无数的中华热血青年,为寻求救国救亡的道路,出生入死,追寻革命的真理。影片展现的共产党人望真理、守大道的生动史实,令人肃然起敬,具有极大的震撼力和感染力。

AH8I1932.JPG

理事长王荣华说,遥想望道老首译《共产党宣言》,正值思想激荡,各种观点、各种主义纷纷登场进行较量之际。望道老学习、传播真理,在义乌的小柴房中翻译了《共产党宣言》,如黑夜中燃起一支火炬,它点燃、教育、影响了一批中国最重要、最有影响的革命家,也影响、教育了无数青年先进分子投身革命,从民族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带领人民大众改变了中国的命运。看青年陈望道的选择,道路、坚守和展示,证明“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望道老是大家,既是革命者,又是语文修辞学家,也是教育家。影片《望道》回答时代之问:为什么在那么多的思潮、学派中选择了共产主义信仰。看电影、参观展示馆、读经典,可帮助我们认识一个立体的陈望道。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是社会公益组织,我们把支持望道旧居(《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建设,看作基金会支持立德树人的重要资助项目。经过实地调研、认真讨论,形成共识,坚定支持。“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我们要不断地学道、问道、守道、行道,重器重术更重道。”

基金会党支部把这次活动作为党员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党性教育的重要契机。观影结束后,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观看《望道》,心潮澎湃,重燃激情,也重温了入党初心。我们要学习陈望道对信仰的坚守、对真理的追寻和对事业的执着。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今天,我们将更加坚定信念,满怀激情,奋发有为,以促进教育公益事业发展为着力点,为祖国富强、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作出不懈努力。



返回上级目录